九月

山中何事?松花酿酒,春水煎茶。

给《月夜霜晓》的长评2.0

To: @柏漓Geisha


恭喜太太《月夜霜晓》完结。!!!



人总要失去了才知道珍惜。


这句话,我认为用在忘羡身上也是比较合适的。其实不止忘羡,在我们现实生活的每个人中都是很合适。学生上学时期总会觉得厌烦期盼着自己快些长大不用学习,而当你上班担起了一定责任时却又时时怀念你的学生时代。虽然那时你有写不完的作业和庞多需要背诵的知识点,但那时的你却不需要为工作、为生活中的种种琐事奔波劳累;当你踏入社会成为这个生活的一份子,随之而来的不是摆脱学校的喜悦而是种种的压力和社会中复杂的人迹关系,都需要你去费心经营交流。我们其实总是在祈求自己得不到的东西,当你失去了才知道珍惜后悔,这大概是人的本性了。


好像扯远了,言归正传。


我是今年暑假因陈情令而喜欢上了《魔道祖师》,看完剧又去补的原著,和tag中大部分都的人来说我算是入坑比较晚了的。在我读原著的时候,尽管作者最后给忘羡两人了一个好的结局,一个HE的大结局。可我觉得,这本书在一定的地方却是个BE。(个人看法,不喜勿喷。)但是不得不说秀秀的文字功底和遣词造句的笔力,把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勾勒出来,让他们跃然于纸上。


忘羡二人的爱情固然美好,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间的情路是充满坎坷的。他们收获爱情的同时,也失去了许多。


无羡从最初的肆意少年到最后的鬼道始祖,他失去了自己的金丹,失去了他敬爱的江叔叔,从小长大的莲花坞被温家血洗,甚至不夜天,他失去了最重要的师姐……若非十三年后莫玄羽的献舍,他是不愿归来的。在无羡的眼中,世间只剩他一个人,这世上也没有什么值得他留恋的。


忘机则是年幼丧母,自小性子清冷不善言谈直到一个如火般的少年闯进了他的生命,从此便放在了心上。不夜天时,打伤族中长辈只为护他平安。从小光洁雅正的名门名士,背上被牢牢印刻了三十三道戒鞭,心口也有了和他一样的烙印。


我觉得,忘羡二人一人似火,一人如水。无羡如火般耀人夺目同时也在温暖着他人;忘机如水般柔和包容着他,他对他的爱也如涓涓细流般不经意的留经他的心房。


再说江澄等人。江澄,至亲五人到最后的孑然一人。不知他面对着冷清的莲花坞是否会想起从前的时光。思追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小辈,本是温家人最后被忘机当做蓝家子弟抚养长大,温家当初如日中天最终也只剩了他一条血脉。金凌尚在满月便失去双亲,在他成长的路上,除了舅舅江澄于他而言最重要的便是小叔叔金光瑶了。所以在观音庙的时候,哪怕此刻自己的生命悬在金光瑶的手中,在危险来临的一刻依旧会做出本能的反应。


金光瑶我认为是比较矛盾的一个人物,不能单纯用词语上的好坏来定义。他知恩相报所以放过了思思,他为了仙门百家而提议修建瞭望台;可他也杀父杀妻杀兄杀子坏事作尽,但却不能抹杀到他的好。不可否认,金光瑶的确是个有才华有能力的人,他只能说是生不逢时。每个人都有自己不能触碰的逆鳞和底线,他亦如此。借用文中的一句话,“未知全貌,不予置评”,我们应该用辩证的目光来看待,而不是片面的目光来对一个人评头论足。


太太文中的曦瑶圆了我的梦,无羡一个无心的举动换来了敛芳尊的处处相护。金光瑶依旧善于摆旗布局,但这次无羡不再是他的局中子。依靠金光瑶的方法,让江澄知道了金丹的真相,让无羡重新回归云梦江氏,让金凌喊了一声大舅舅,让云梦双杰重归于好,让无羡可以堂堂正正的站在忘机身边,而不是东躲西藏害怕因为自己给忘机带来麻烦。


而且太太的时间线是无羡不夜天身死三年后,有的悲剧尚未发生,尚有挽回的余地。忘机不需孤等十三载,聂大尚存聂导依旧是从前的明媚少年。云梦双杰依旧存在,前世的遗憾在这里得到圆满。


明月清风晓星尘,傲雪凌霜宋子琛。原著中义城三人组的命运也是十分悲伤的。在太太文中,薛洋在死前将自己的眼睛给了晓星尘,让他重获光明。自己的灵魂被净化只剩宛若七岁孩童的纯真,那个时候是他最真实的时候,当回到原点,这次没有常慈安的戏弄断指,只有每日为他会准备上一颗糖果的晓星尘,他大抵是不会再重复之前的命运了。我觉得,一个爱吃糖的少年又能坏到哪里去呢?


岁月静好,一世安然。

这大抵就是忘羡二人的真实写照了。


                            2019.10.14


评论(2)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