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

山中何事?松花酿酒,春水煎茶。

【阅读体】谁闻秋蝉知冬来02

*电视剧秋蝉阅读体向

*全员阅读秋蝉,阅读人数为:叶冲,林小庄,何樱,池城,靳香,唐风,老魏。

*因为秋蝉没有原著,所以会用自己的话来将电视剧中的片段叙述出来。不会每个片段都写,只会挑个人认为主要的内容来写,一章大概包括一到二集的内容。

*黑字加粗为电视剧内容,其余为众人讨论。

*时间线为酒会刺杀的前一天。

*全文5.6k+可放心食用。



叶冲打量着眼前陌生的环境,这里并不是他所熟悉的叶公馆,而是一个四周都是洁白墙壁的诡异房间。身为地下工作者的敏锐使他不得不多了几分小心,怀疑这是否是日本人对他又一次的试探。他小心翼翼的上前,用手摸过房间的每一处角落,寻找离开的办法。


大约十分钟后,四周洁白的墙壁渐渐消失,眼前显露出几个身影,叶冲微微眯眼打量着那个熟悉的背影,缓步靠近同时他一手摸上腰间配枪,以防不测。


“小冲?”


听着熟悉的声音,看着熟悉的面容,叶冲放下了戒备,没有询问为何会在这里看到林小庄。通过刚刚的变化,叶冲已隐隐猜测出这里并非香岛,似乎是一个独立的空间,非人力可以办到。


叶冲上前和林小庄相视一笑,二人无需过多言语,便已明白对方何意。


“叶少佐,没想到会在这里看见你。”池城莫名来到这个地方还看见了叶冲,虽是诧异但依旧保持了冷静,他友好的笑笑,“这位先生不打算给池某人介绍一下吗?”


叶冲笑笑,“这位是上海株式会社驻香岛分社的副社长,同时也是我帝国的少佐,林小庄。”


林小庄上前友好的伸手,“久闻池先生大名,久仰了。”


池城坦然一笑,“林少佐,彼此彼此。”


叶冲上前和小庄并肩站到一处,抬眼扫过池城身后几人,面露疑惑,“池先生不打算把你的朋友介绍给我们吗?”


“这个自然。”池城温文一笑,依次介绍道,“这是我的司机老魏,这位是香岛兴和会的会长靳香,这位是靳会长的表弟,唐风,人称小哥。这位是……”池城看着一身学生服背着个斜挎包的何樱不知该如何介绍。


叶冲细细打量着何樱,依稀觉出几分熟悉感,却想不起来在哪里见过。


“叶冲!”


只听何樱怒喝一声,所有人都望着她。何樱从斜挎包里拿出已上好膛的手枪遥遥指着叶冲,“你个杀人魔,我要杀了你,为我哥哥报仇!”


哥哥?


叶冲思索,同时他敏捷一闪堪堪避开了袭来的子弹。而后箭步上前一把缴了何樱的手枪递给了一旁的小庄,而后从她的斜挎包中翻出了一把锋利的匕首,摇着头在自己身上比了比颇为可惜的叹气,“你就打算用这两样东西杀了我啊?你是太看得起你自己,还是太小瞧我了?”


“你管我!我一定会杀了你,给我哥哥报仇!”何樱恶狠狠道。


叶冲低笑一声不予理会。从刚刚那一枪他便已看出这个何樱是从来没开过枪的,不然也不会让他轻易躲过。而且从刚刚来看,她更是一点功夫也不通,只是个普通人。


迎上小庄询问的目光,叶冲摇摇头表示他也不清楚这何樱口中的哥哥是何人,是否真的死在他的手中。


叶冲垂眼看着地方仍在不断挣扎的何樱,微微叹息,起身扶起几乎强制性的拉着他来到池城面前,他有礼道,“池先生,不知可否麻烦这位靳会长帮忙照顾一下这个女学生,毕竟我们都是初次来到这个地方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而她一个女孩子,我们几个男人谁也不方便照顾。”


池城诧异的看着叶冲,没有想到他会就这么放了一个刚刚想要杀害自己的人。靳香闻言不待池城回答上前一把将何樱从叶冲手里抢过护在身后,“我会照顾好她的,不劳叶少佐操心了。”


叶冲微微一笑,并不在意靳香的态度。转身回到小庄身边,同他耳语一番。


何樱恶狠狠地盯着叶冲,咬牙道,“叶冲,总有一天我一定会杀了你这个汉奸!我哥哥是何勇,我是何樱,你杀了我哥哥,我一定要你给他偿命!”


听到何刚的名字叶冲身形一顿,随即恢复正常,他抬眼对上何樱凶恶的目光,玩味的勾唇笑道,“好啊,那我期待你能在梦里把我杀了。”


“一定会的!”何樱毫不客气的回敬道。


叶冲彬彬有礼,全然看不出半分被人威胁的不悦,好脾气道,“我等着。”




话音刚落,耳边便响起了滴滴滴的声音,好似是什么大型机器启动的声音。只见眼前蓦然露出了一个巨大的LED屏幕,上面滚动的两个大字赫然便是「秋蝉」。


叶冲心里一紧,心中涌起不好的预感。


紧接着,一道清冷女声在耳边乍响,她道:“欢迎各位来到虚拟空间,我是空间操作者、嘉人。”


叶冲抿唇率先发问,“嘉人小姐,不知我们要如何才可以离开。”


嘉人道,“诸位只需看完这屏幕上播放的画面,便可以离开。”顿了顿他她接着道,“另外诸位大可放心,在这里的一切,除了你们在这里的所有人不会传到外界。另外,外界时间已然静止,诸位也不需要担心自己的突然消失所带来的变化。”


嘉人环视一眼,见无人发问,她轻轻笑了一声,抬手打了个响指,“那么、阅读开始。”




【1947年 上海日军总部


佐藤大藏在会议室宣布着香岛投降的这个喜讯。在一番交接之后,佐藤回到了办公室,满面喜色的抚摸着古董花瓶,眼中极尽贪婪。与此同时,叶冲接到手下通知便立刻来寻佐藤。他推门而入,有礼一笑,颇为恭敬道,“将军。”


佐藤放下手中的古董,上前友好的拥抱叶冲,“我朝思暮想的人,你终于来了。”抬手拍了拍他的肩头,又问道,“怎么样,清泉阁下他还好吗?”


叶冲温文一笑,“他一切安好。”他顿了顿,试探着开口,“将军,我听说香岛投降了?”


佐藤自豪的点头,同时告诉他奉酒井隆将军的命令即将前往香岛赴任。


叶冲眸底闪过一抹不易察觉的悲痛,关心道,“新的占领区情况总是复杂的,将军您可要受累了。”


佐藤含蓄提出自己需要帮手,叶冲佯装不解试探提出询问是否需要自己在前往人手提供些人选推荐。佐藤闻言反问道,“怎么,你不想跟我一起去吗?”


叶冲闻言微微一笑,“我也不排斥到新的地方看一看。”】


看着屏幕上的一切,叶冲惊讶的瞪大了双眼,他附在小庄耳边低语道,“小庄,这屏幕上所展现的正是我和佐藤从上海到香岛前所发生的事情。”


“这……”林小庄亦很是担忧,联系到屏幕上最初所展现的「秋蝉」二字,只怕这屏幕的内容会与叶冲紧密相关,他的身份也会因此暴露。而且池城等人目前的身份不明,若是出去了,只怕会给叶冲的身份带来不便。


林小庄想到的叶冲自然也想到了,他微微摇头,轻语道,“我们如今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好。”林小庄点点头,“小冲,一切有我,我会陪你一起。”


池城阖上眼,不愿再看佐藤叶冲等人对已沦陷的香岛指指点点构筑一番宏图伟业,自己国家的山河被外族铁骑所踏,心中自是恨极了日本人,但却什么也不能做,什么也不能说。


“呸,汉奸卖国贼,你会遭报应的!”靳香素来是个直言直语的性子,他十分不齿叶冲明明是个中国人却要替日本人做事的无耻行径,于恶狠狠地骂道。


唐风抬眼轻瞥随即不屑低嗤,面上的厌恶已直接表达了他的心情。


叶冲将众人的表现尽收眼底并不在意,但心中那难免有些不舒服。林小庄轻叹口气,一手附在了叶冲的手背上,轻轻握住,“小冲,你还有我。”


叶冲低低的笑了笑,反手紧握,“我们兄弟要一直在一起并肩作战,再也不分开。”


“好。”林小庄低声承诺。




【上海某处高楼楼顶


叶冲一身黑色便衣站在楼顶俯视着脚下一切,站在这里可以将上海的一切都尽收眼底。修长的手指灵活的折着一架又一架的纸飞机,而后在依次放飞,看着它们飞向远方不知坠落在何处。身后渐渐响起清晰的脚步声,叶冲低眼看了看腕表,手上动作不停,也并不回身,留给人的依旧是一个背影,意识到人在身旁站定,手上的动作才停了下来,开口道,“说好的三点半,怎么又迟到了。”


来人一身中式长衫,头戴圆顶帽,“路上遇到点事。”低眼看着手旁不知堆了多少的纸飞机,问道,“叠了这么多的飞机啊?”


叶冲点点头,“说吧,找我什么事。”


那人面露凝重,缓声道,“香港沦陷了。”缓了缓心神说出香岛如今的现状,同时从怀中摸出一张纸条,道:“你的代号是秋蝉,你的另一个任务是作为秋蝉潜伏在日本人的内部,破坏他们的侵略行动。和你接头的是香岛地下组织的幸存者鱼鹰,他昨天刚刚与组织上取得了联系。他将是你在香港最得力的助手,也是除我之外唯一知道你身份的人。接头暗语是: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


叶冲接过纸条扫了几眼,便从怀中掏出一个打火机将纸条烧毁。


叶冲沉默的望着远处的一切,在如今的中国,几乎找不到一处净土,哪里都被战争所侵扰,到处都是硝烟弥漫,再也寻不到儿时的记忆。他微微侧脸,望着身旁的男人,自己一路走到今天,这个给了他太多太多的帮助,如果没有他,自己也不会走上今天这样的道路。“今天这就算告别了?”


“明天是你的生日,我也没有什么好送给你的。”那人从怀中掏出一个做工精致的怀表,放到叶冲的手中,“这个就作为你的生日礼物吧。”


叶冲仔细的看了看,笑道,“这个应该是你的全部家当了吧?你真的决定把你最值钱的东西送给我了?”说着晃了晃手中的怀表。


那人笑笑并不回答。


叶冲扬唇笑笑,几下将怀表上坠着的长链取了下来,小心的揣在了兜里,将怀表又还了回去,“我要这个便足够了,这个怀表还是你自己留着吧。”


那人也不在强求,收回了怀表沉默的望着远处的山河,“告别还是留在明天吧。”


说完抬手压低了帽檐,遮住了自己大半的面容小心离去,留叶冲一人独自在顶楼遐想。】



池城紧紧盯着顶楼熟悉的背影,总觉得异常熟悉,而且从身形来看与前些日子刚刚被叶冲打死的秋蝉分明没有半分相像的地方,反而与叶冲有几分相像……池城看了眼叶冲的方向,默默将他的反应记在心里,便收回了目光。


叶冲则是近乎贪婪的看着屏幕上檀香的身影,他知道,檀香马上就会牺牲,他不曾想过明明前一刻还与自己在顶楼愉快交谈的战友,下一秒却横尸在冰冷的大街上。


林小庄见状轻叹一声,从怀中掏出了被叶冲退回去的怀表放在他的手心,小声道,“这是他让我交给你的。”


叶冲闭了闭眼,五指紧攥似要将这块怀表牢牢地刻进血肉,少时过后,叶冲心情略有平缓,他将怀表放进衣兜,屈指缓缓摩挲着檀香送自己的那块怀表,就好像檀香还在一样,就在自己身边为自己指引着前方的光明大路。



【香岛地下党组织联络站


宫本苍野看着毁于一旦的地下党联络站,满意的笑笑。他缓缓步入店内,目光掠过地下铜盆燃着的火,里面还残留着一些尚未燃烧干净的资料,他抬手示意手下处理,自己走到墙角的一个衣柜前,垂目对上了一个手中拿着匕首但却面露惧色的男人。


“只要你跟我们合作,你就不用这么害怕了。”


那个男人细想了想,终是点头应道,“好,我答应你,和你们合作。”说完他便将自己所知道的一切,乃至盛记制衣店的联络站包括鱼鹰在内的几名联络员一并告知给了宫本苍野。】


“不,这不是真的。”何樱不敢相信屏幕中这个出卖组织情报的人是自己的哥哥何勇。她明明清楚的记得,自己的哥哥是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是她的骄傲,记得哥哥给她讲过的信仰,可如今却是哥哥自己背叛了党,背叛了自己的信仰。


叶冲长叹一声,他不知道这样残酷的事实,何樱这样一个女学生是否可以承受的住。但他从不后悔自己开枪射杀了何勇,因为自己如果不开枪,那么死的还会有更多自己的同志,只是可怜了何樱。


靳香将何樱揽在怀中柔声安抚,一时间空间里安静的只能听见何樱独自的哭声。


屏幕上的画面仍在继续,并不会因为谁而停下脚步。




【车停稳在一处香岛街道,叶冲抬眼望着不远处抱头蹲着的一排人,他拿着长剑下车缓缓走到前面,赫然发现眼前的店面正是自己即将要来接头的盛记制衣店,店内躺着一个人男人,心口处开了一个血洞,听着一旁宫本的介绍,得知地上的人正是自己的下线鱼鹰。


叶冲走进店内,垂眼看着地上的鱼鹰,眼中悲痛难掩。他静静地打量着店内的一切,推测着之前可能发生的一切可能。他站在店内的窗口看向外面,忽然发现外面的一个俘虏指节规律的翘起又点在后脑,拼出完整的暗语,正是檀香此前所交代给自己的暗号,还有下一个的接头地点。


叶冲皱眉,心知此人已背叛组织,若不赶快除掉还会有更多的同志落入日本人的手中。稍一思索,心中有了注意,他出了店站在那个人的后方,从口袋中摸出一粒石子,夹在二指之间迅速的弹了出去。石子击中那人后颈,他猛然起身扑向面前的佐藤,叶冲勾唇,利落的拔枪射击取了他的性命。而后缓缓来到佐藤面前,并不理会宫本暴跳如雷,语气平和道,“佐藤将军的安危关系着整个香岛的未来,我会杀掉任何一个对佐藤将军构成生命威胁的共党分子。”】


何樱刚刚哭过一阵,心情已经平静下来,但看着屏幕上自己的哥哥死在叶冲枪下心中仍是难免悲痛。她紧紧咬着下唇,默默的盯着叶冲,却是一言不发。


若说刚才紧紧是怀疑,那么现在池城已有八分把握叶冲是他们的自己人。不然他不会冒险杀掉已经叛变的何勇,只需要按他所说顺藤摸瓜查到我党的地下组织的其余人便可。


“少爷,叶少佐他……”老魏看到这里亦对叶冲的身份有了怀疑,小心问道。


池城抬指做了个噤声的手势,“别急,我们会知道的。”


林小庄看着叶冲拍了拍他的肩头,道,“小冲辛苦你了。”


叶冲摇摇头,“还好,还有你们在。”



【叶冲依着佐藤的吩咐起身离开了房间,他知晓因着自己中国人的身份日本人对自己还是多有防备并不信任。他来到一楼大厅,点了一杯威士忌一口一口地喝着,脑中想着却是刚刚发生的一切,还有自己下一步的计划。


大厅中央突然想起了轻快的钢琴曲,叶冲侧耳听着,觉出此曲正是《友谊地久天长》,背影来看似是一个中年男子,从曲子来看甚为娴熟,此人于钢琴的造诣上更是不凡。略微犹豫,便来到钢琴曲,一手按在钢琴键上,补足了那人接下来的音节。垂目同人相视一笑,自然坐在身边,双手放在琴键上,同人极有默契的四手联弹。


一曲闭,叶冲起身友好笑笑,“以曲会友,是先生的琴音吸引了我,没想到在这里可以碰到知音,希望可以和先生交个朋友。”


身旁的男人起身一笑,伸手自我介绍道,“你好,我叫池城。”


叶冲正欲回应,手下副官来到身边,告知自己佐藤命自己回去,叶冲点头,流利日语脱口而出给予回应。回身再见池城便已将手收回,目光中已多了几分防备和不喜。


“叶少佐,是吧?”池城面上浮上恰到好处的笑意,“中文说的不错。”


对于池城的表现叶冲已是在意料之中,听到他的似褒似贬的夸赞,叶冲扬唇笑笑,“这世界上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语音一顿接着道,“我之所以中文说的不错,是因为我是中国人。”语中已隐带了几分自豪。】


池城走到叶冲身边,开口道,“看到这里,池某人颇为怀念和叶公子初见合奏的那一曲《友谊地久天长》,不知道以后有没有机会再次合奏一曲?”


叶冲敏锐的捕捉到池城对于自己称呼的变化,从刚刚的屏幕上来看,他已经可以确定池城是自己的同志。于是他起身温文一笑,“自然,我也很期待和池先生的再次合奏。”


林小庄也同叶冲站在了一处,“不知道我有没有这个荣幸可以加入你们?”


叶冲偏头看着小庄,“自然,毕竟你我从来都是一体的,我相信池先生是不会拒绝的。你说是吗,池先生?”


池城目光闪了闪,颔首应道,“当然,这也是池某人的荣幸了。”



评论(32)

热度(165)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