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

山中何事?松花酿酒,春水煎茶。

【阅读体】谁闻秋蝉知冬来03

*电视剧秋蝉阅读体向

*全员阅读秋蝉,阅读人数为:叶冲,林小庄,何樱,池城,靳香,唐风,老魏。

*因为秋蝉没有原著,所以会用自己的话来将电视剧中的片段叙述出来。不会每个片段都写,只会挑个人认为主要的内容来写,一章大概包括一到二集的内容。

*黑字加粗为电视剧内容,其余为众人讨论。

*时间线为酒会刺杀的前一天。

*加下划线为剧中原台词。

*全文6.0k+可放心食用。


【叶冲藏在内间看着外间的假秋蝉一步步进步宫本设下的圈套,虽是奇怪来人身份但确可以肯定是我方同志无疑,心中思索破局方法。叶冲抬目对上刺目阳光,心中渐渐有了主意,起身走到内间门前,将自己置于阳光的笼罩上。左手手腕微微晃动,控制表盘接触阳光,耀目阳光射在玻璃表盘发出明显光影,叶冲看着来人持刀攻向宫本佯装惊讶,推门而出将自己暴露人前。


适当拖住日本人脚步,见人仓皇逃离,叶冲微微颔首安抚佐藤,带领一队士兵出门追去。叶冲看了看地上血迹的滴落方向,刚开始甚是明显跟了一段血迹已然不易察觉,心中对藏身方向已有大概,抬手指向不同道路命手下追去,左右见无人跟随抄小路尽快寻到了那人。


叶冲一把扶住来人不稳身形,垂眼扫过其右腹伤处,向后望了望依稀可以看见些细微血滴凝成一条清晰路线。“你究竟是谁?”


假秋蝉粗重的喘息,抬头看着叶冲,“我知道你是自己人,刚刚在屋里,你不该给我警示。”


叶冲凝眉细想了想,开口说出几个熟悉地名,见人微不可察的点头,喜悦之色溢于言表,转而目露焦色不禁抬手附人肩头,“你为什么要假扮秋蝉?”


假秋蝉半靠着灰白的墙壁,稍调整了呼吸便将组织上的安排和盘托出。而今秋蝉这个代号暴露,你的安全是至关重要的,如今只要我死了,你便是安全的。


叶冲摇了摇头,听着愈来愈近的脚步声,几乎强制性的拉着假秋蝉低声喊道,“不行,跟我走,走啊!”侧身看了看刚刚跑来的小道还未有日本人身影,正欲拉着假秋蝉一道离开,不妨人一把拉过手中配枪抵在自己心口,扣动扳机,刺耳的枪声在耳边乍响。叶冲不禁后退一步,怔怔地看着假秋蝉的身体失了依靠摔落在地,自己身上日军军装、甚至右手的手套残留着自己同志的温热鲜血,叶冲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刚刚还沉浸在见到我方同志即将与组织恢复联系的喜悦中,转而便见自己同志命丧眼前。叶冲厌恶极了这种无能为力的感觉,想救不能救,只能看着自己的同胞一个个的死在眼前。


许是枪声引起了日本人的注意,不过少时手下的士兵便聚集在此,将自己同假秋蝉的尸体团团围住。叶冲抿抿唇,调整好心态敛去眸中悲伤,缓声道,“把这里打扫一下,收队。”】



“小冲,苦了你。”林小庄侧头看着身旁的叶冲,张开双臂将他紧紧的拥在怀中,没有任何人能比他更能理解叶冲此刻心里的悲伤。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同志离去,却碍于自己的身份、碍于任务的需要而不能施以援手,这种痛,非常人所能领会。


叶冲闭了闭眼,林小庄此刻的拥抱让他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不再是一个人,不是一个人在黑暗中前行,而是有人和他一起,陪他一起破开黑暗迎来光明。他安抚的拍了拍林小庄后背,哑声道,“谢谢庄哥。”


听到叶冲的称呼,林小庄挑了挑眉,满脸拒绝之色,“臭小子,一喊我哥就准没好事,不虚许喊了啊。”


叶冲抿唇笑笑,并不回答。


叶冲看向不远处的池城,同林小庄对视一眼走上前去,“池先生,现在我想我们应该重新认识一下。”他伸出手,“中共党员叶冲,代号秋蝉。”


林小庄接着道:“中共党员,林小庄。我是叶冲的副手,也是他的义兄,你们和小冲的联系都是通过我来完成的。”


池城笑笑,如果可能他亦不愿与叶冲为敌,所幸他们是自己人。“你好,我是池城,负责香岛地下人员的联络。”指了指身侧的老魏,“这是老魏,我的副手。”


叶冲林小庄二人微微点头,算是认识。


靳香则是不可置信的看着叶冲,他怎么也不会相信明明是日本人的走狗、中国人的汉奸竟然会是共产党,她张嘴正要说什么被一旁的唐风眼疾手快的捂住了嘴拉到一旁。


何樱站在一旁静静的看着叶冲,双唇紧抿脑中想着是来到这里发生的一切。看着眼前的叶冲,想着哥哥惨死的画面,还有哥哥曾经给自己讲过的那些理想……何樱茫然了。



叶冲微叹,几步上前轻柔的替何樱拭去眼角的泪水,抬手附在她的手背上,给她力量,温言道,“何樱你听我说,我可以肯定的告诉你,你哥哥曾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共产党员,她给你讲过的那些信仰和理想完全都没有错。宫本对他进行了几次残酷的审讯,他都一直闭口不提,直到……宫本利用你来威胁了你哥哥。每个人都会犯错的,他已经受到了应有的责罚,我跟他都一样,都希望你可以坚强、勇敢的活下去。


【“还我河山!还我中华!”


叶冲坐在钢琴前,垂目看着眼下的黑白琴键,十指微动按压琴键奏出轻快曲调,双眉微蹙眉宇显露几分忧愁。身侧传来清晰足音,手间一顿琴音骤停,微垂下头好似不愿去听外界学生的游行呐喊。


檀香走到叶冲身边,半靠在钢琴上,“都听见了吗,”抬手指了指窗外,“这就是民众的呼声。按理说,像你这样的年轻人,应该走出去跟他们站在一起,但凡有志青年,都讨厌庸俗气息之人,崇尚革命风暴。”双目流露些许忧色,轻轻拍了拍他的肩头,“你现在的状态不太好啊。”


叶冲沉默了半晌,抬头迎上檀香的目光,“我跟他们不一样。”


“有什么不一样,血脉相连,你们都是中国人。”檀香语气悠悠,“所有的中国人都该同仇敌忾……在这个时候,作为一个中国人,为了整个民族的存亡复兴,没有任何借口可以让我逃避。”


叶冲默默听完开口问道,“你是共产党员。”


得到檀香肯定的答复,叶冲轻叹一气,“那你知不知道,我是一个在日本成长起来的中国人。”


听着檀香短短几语道破自己心中纠结,诚如他所言,自己骨子里便是一个中国人,身体里流淌着的是华夏血脉,每当看到中国人落在日本人手中,心中总会不忍、会难过。叶冲抿了抿唇道,“你就不怕我是个双面间谍,对你另有企图吗?”


檀香轻笑,“别忘了,是我主动接近你的。”顿了顿接着开口,“你曾经在日本人身上救过我的命,而且不止一次。”


听着檀香的话,叶冲不禁哑然。他并非什么都不懂的双十青年,反而他是一名优秀的特工。从自己去书店买书时每每都可以碰到檀香,甚至每次都可以听到他和书店老板的讲价,包括后面到他的家中看书聊天,每一步关系的增进好似都是有人在刻意推动。叶冲稍一思索,便已明白檀香何意,“你想让我加入共产党?”


檀香淡声反问“难到你不想吗?”他拍了拍叶冲肩头,缓声道语,“生死人生之大事,从不关攸。但眼下民族存亡之际,我辈只能以肉身抵挡。”】


“好久不见,檀香。”叶冲看着屏幕上放出了自己和檀香结识的前后和后面的相处,都让他不禁回忆起之前在上海同檀香一起搭档的日子。


林小庄和叶冲从小一起长大,十分了解此刻叶冲心里是何等怀念、何等自责。他轻叹一声,拍了拍叶冲肩头,“冲,我们会胜利。檀香,也一定会在天上看着我们胜利的一刻!”


“嗯。”


“原来你真的是共产党?”靳香看着屏幕中的画面,刚刚还有有三分的不信,现在已是十分的相信。叶冲在她眼里也已成为了一个在敌方卧底孤独前行的英雄,而非之前声声唾骂的卖国贼。


叶冲对靳香真的这种行为不以为意,他素来听稳兴和会靳香靳会长的大名,她此番行事倒也符合她的性格。叶冲对她友好颔首,“靳会长,关于我的身上,等离开这里还望靳会长守口如瓶,另靳会长也不要对我抱有太过热情,像之前那般痛恨怒骂便可。”


被叶冲猛一提,靳香猛然想起自己之前是如何对叶冲言语讽刺的,当即不好意思的开口道歉,急着解释自己之前的行为。


叶冲遥摇摇头,“靳会长此前作为并无问题,你只是说了任何一个中国人都该说的话。叶某此言只是为了自身安全,若靳会长对叶某的态度转变过大,哪只会招来日本人对我的怀疑。”


靳香点点头,“我知道,叶冲你放心吧。”说着拍了拍胸脯,“我靳香行走江湖就是一个义字,你放心,你日后要是需要我靳香的帮助,你只需吩咐一声,我靳香绝对帮忙!”


叶冲含笑点头,“那就先谢过靳会长了。”


【叶冲坐在车里透过车窗看着香岛街上人来人往,心中涌起些许归属感。忽然,前方因为一些原因引起了不大不小的动静,叶冲示意手下副官停车,当他下了车便看见一个小个头的男人将自己的妹妹往明显不怀好意的日本士兵手中塞。


叶冲压下心中怒火,一步步靠近,听着那个人说着要再找更好的美女给自己,满面笑容谄媚。他冷笑一声,抬手拔枪一粒子弹干净利落的了结了眼前人的生命。而后他高举手臂冲天连开三枪,抬目环视过四周众人战战兢兢的目光,冷声警告,“以后再让我看到谁当街闹事,扰乱香岛治安,骚扰香岛百姓,一概格杀!”】


“什么???”靳香怒目而视看着屏幕中毫无骨气的虾仔,“我兴和会怎么会有这种败类!”


“姐,你消消气,消消气。”唐风在一旁安抚,“我们兴和会的人大多数还是像靳姐您这样的,虾仔这样的只是个别。”



【魏国祥怒气冲冲的拿着一叠报纸,沿着蜿蜒小桥走到正在池边喂鱼的池城身边。他将手中报纸扔在一旁长桌上,道,“少爷,你看一下,原来他在上海的时候就作恶多端,多次地帮助日本人策划了围剿地下党的行动,而且不断地破解我方密码,捣毁我党联络站的电台、药品和生活补给品,不能及时的运到山里,我们许多战友因为一点小小的感染,而白白牺牲。他就是日本人的一条恶犬!”他缓了缓声音,“我觉得要请示上级,上报我们的计划。”


池城沉默不语的听完魏国祥到查到的资料,手中喂鱼动作不停,安抚道,“老魏你先别激动啊,我觉得日本人发布这条消息就是为了激起爱国人士的愤怒。而且我们来这里的任务,也并不是杀汉奸。”


老魏点头,话锋一转接着道,“可是只要这个活着,就会有更多无辜的生命死去!”】


当老魏看到自己曾义正严词的提出清除叶冲的机会就这么赤裸裸的呈现在众人乃至当事人的面前,而且这个人还是自己的同志,老魏顿时觉得尴尬极了。


叶冲看着听着屏幕中老魏对自己的指责怒骂,若说心里半点感觉没有却是假的。他仰了仰头,他知道自己而今身处的位置,招来的是中国人的怒骂和日本人的不信任,而自己甚至有可能永远都背负着这种骂名,到死也不能洗清汉奸的骂名,或是离开时不过是无名碑一块罢了,仅此而已。


【叶冲站在底下侧耳听着佐藤大藏在舞台上的讲话,双目环视酒会四周的每个角落,他心中十分清楚,拖宫本安保的福,此刻混进酒会里想取自己性命的人绝对不止一拨,至于使用何种方法自己更是不知,需要自己小心小心再小心。


叶冲目光一顿,一个一身白色纱裙的女子引起了自己的注意。见她绕过中央拥挤的人群沿着边角行走,稍一侧头于酒会中乐器师中某人目光相交,而后恍作无意间轻轻碰撞了酒会中的侍应生,她本能抬手扶住侍应生的肩头,似乎有什么微小的东西极快的掉落托盘上的红酒杯中又很快溶解在红酒中。


叶冲将这一切都尽收眼底。


佐藤大藏的讲话告以段落,叶冲知道该自己上场了。他理了理身穿的军装,一步步上台面上露出恰到好处的微笑,接过侍应生递来的酒杯,稍稍倾斜摇晃,借着酒会五彩的灯光隐约看出杯底些许白色粉末状的残渣。叶冲淡淡一笑,接过话筒侃侃而谈,顺势提到前方战场英勇战斗的帝国勇士,余于是开口提议,“敬前方的将士们!”


说完,率先手一倾将杯中酒悉数浇在了地上。】



“真的太险,小冲幸好你聪明。”林小庄一脸后怕的看着叶冲避过那一杯毒酒,他无法想象若是叶冲饮下那杯毒酒,自己是否能来得及救他。


叶冲笑笑,他沉默的打量那个给自己下毒的女子,低笑一声,“毒杀,果然是军统的风格。”说罢他想了想,又道,“这计不成,他们下次应该会选择近身刺杀了。”


林小庄抬眼看了看叶冲,无奈道,“我说小冲,你这都成靶子了,你还有功夫考虑这个?”


“有什么关系呢?反正我也不会死在这场酒会上,”叶冲懒懒的开口,“依佐藤的性格,他是无论如何也不会让我死的,不然他没法交代”


“叶…叶冲,”何樱出口喊道,十指紧紧攥着肩上的书包带,“你就这么不怕死吗?”


叶冲似是没有想到何樱会这么问,他想了想开口道,“怕死,但我更相信自己,信我自己的能力,不会让我轻易死去。”说着他轻轻笑了笑,“我叶冲做事从来不靠侥幸,我也从不会把自己的性命轻易的交给那点点的可能上。”


【叶冲身子后仰避开锋利刀片,一把攥住薛萍右腕,看着她不断挣扎的手,叶冲皱了皱眉手上加大了几分气力,迫使她丢掉手中利器后将她推到一边。


叶冲看着眼前一身蓝色学生服手拿手枪的一个女学生,他双手颤巍巍地端着一把手枪,黝黑的枪口遥遥的对准自己,她面色惊慌但目光坚定。叶冲怔怔的看着她思考着她的身份,不妨她扣着扳机的手指轻轻一动,双手亦被子弹击发的后坐力激得后退数步。叶冲侧了侧身子,本该射进心口的子弹射进了自己手臂,他捂着臂间伤口皱眉后退一步,听到佐藤焦急的呼喊,叶冲知道,他的嫌疑已经洗清了。】


何樱不敢相信,明明前一刻还干净利落的避开特工刺杀的叶冲,下一刻就险些命丧在自己枪上,而自己也真的打伤了他。


何樱抿抿唇,不知道该怎么开口,“你……”


叶冲狐疑的抬眼,转瞬便明白了她的意思,他轻啧一声,“何小姐莫不是心疼了?我记得何小姐刚来是可是心心念念要取叶某性命,我若是就此死去,岂不正好随了何小姐心意?”


“你……”何樱的气愤的站起身来,指着叶冲想说什么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憋了半晌只得生硬道,“我何樱也是明辨是非的,既然你是共产党,那我只有饶了你了。”


叶冲笑笑不置可否,只是觉得何樱有意思的紧。



【叶冲看着心口中了一枪,不去想着怎么趁乱逃走,反而固执的拿出包里的尖刀又朝自己冲来,这般拼命的架势当真是非要杀了自己不可。


叶冲轻轻一避躲开攻击,手上施力控制着躺倒在地同人一道滚入长桌之下,红色桌布垂下遮去了外界的喧闹。叶冲一手压制着身下不断挣扎的女学生,疾语道,“你究竟是谁?你是不是共产党?”


何樱努力挣扎想要挣脱叶冲的桎梏,“我是何樱,我哥哥是何勇。你杀了我哥哥,我要你给他偿命!”


哥哥?


叶冲顿时明白何樱是何人,叶冲虽并不后悔杀了何勇,但他的妹妹却因为何勇单枪匹马的跑来刺杀自己,心里多少有些愧疚,他无法想象若让何樱落在宫本等人手里会有何下场。他沉声道,“何樱你听我说,你要想活下去,就要一定要相信我!”


“我不信你!”何不断挣扎,“你个汉奸!”


叶冲张口正宇欲说些什么,整齐的脚步声以来到桌前,叶冲眸光一凛,反手掏出配枪单膝点地枪口指着地上虚弱的何樱,目光冷峻全然看不出刚刚到半分样子。】


叶冲抬眼打量何樱神色,见她低垂着头十指纠缠在一起便知她此刻定然是懊悔自责。叶冲长叹一声,他委实不知明明被刺杀的人是他自己,到头来却要自己这个被刺杀的去哄刺杀的。


“何樱,这件事情与于你无关。这场酒会本就是日本对我的一次试探、一次考验,所以如论如何在这场酒会中,我都是必须受伤的。不是你,也会是别人。”叶冲语调柔和,一点一点安抚着何樱,“何樱,你真的很棒。”


【叶冲听到提醒,强撑着重伤的身体,咬牙推开了后车门,趁着拐弯速度渐缓跳车而车。但因有伤在身又失血过多,动作并不似往常一般利落,反而摔倒在地臂上的伤口好像又开裂了几分。


叶冲的意识昏昏沉沉,他明显感觉到有人搀扶着他一点点行走,他似乎被人放在街边一角,耳边依稀传来布帛撕裂的清晰声音,紧接着手臂上的伤口被布条紧紧缠绕虽未做精细处理,但也短暂止了血。叶冲抬眼看着眼前模糊不清的面容,只依稀辨出来人是个军医,他一手抓住那人停留在自己伤处的手,哑着声音问道,“你是谁?”


手中被人塞入一个圆状物品而后便见那人匆匆离去,叶冲强撑着快要昏迷的意识,狠了狠心按压臂间伤口,强烈疼痛换来短暂清明。踉跄着步伐前行几步,便听见激烈的枪声和震耳欲聋的爆炸声,叶冲停了脚步看着不远处的红光冲天,他抿抿唇对今晚的刺杀已有了计较,转身跌跌撞撞的向家中走去。】


“小庄,谢谢你。”叶冲看向身侧小庄,目光真诚。


林小庄笑笑,“小冲,你我兄弟,何言谢字。”









评论(37)

热度(222)

  1.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